[專訪]獨特美學造就出不同風格的婚紗照-紅刺蝟


「美,是一種感受,一種敏感度,更是一種感情,談攝影,不如先談美感;美感瞭解了、認知了、培養了,最後只需要技術加持。」
by 紅刺蝟(孫國治)

藉由自然的抓拍,拍攝出情感溫度
從小就讀美術班的紅刺蝟,本來希望長大後可以當個老師,將美感的態度一直傳承下去。但在十多年前,因為將人像攝影作品放在網路上而受到注意,進而踏上了婚攝的旅程。

紅刺蝟拍攝覺得拍攝人像,最重要的就是呈現人的精神及情感層面。其中婚禮,就是一種記實,記錄一整天人與人間的互動及情感交流,這個層面很容易捕捉。但是婚紗照就不一樣,被拍的人往往只能執行攝影師的指令,但能否拍出情感的溫度,則需要讓新人投入自己的情境當中。所以紅刺蝟採用「側拍」的方式,就像在記錄一樣,拍出來的眼神、表情、感情都會更加深刻。

深厚的美術底子,獨特的美學,成就出自我風格
「我希望我的照片能夠精緻但卻有『厚度』,我反而不太喜歡看起來華麗卻很表面的照片;不管是色調或運鏡,我都希望能夠捕捉到人最真實的一面;真實且好看的、美的,是我個人蠻強調的層面。」

2011年,紅刺蝟出了第一本書《紅刺蝟人像攝影美學》,書中主要在講「美」,而非攝影工具教學書,因為他覺得這有很多攝影老師都會分享,不需要他再多寫一本;但他想以自身的美術底子,讓大家了解:攝影及繪畫其實具有異曲同工之妙,都是用一個畫面,呈現事物最感性的一面。
從生活中發掘,專屬於新人的美學
對紅刺蝟而言,安排自助婚紗行程很簡單,就像一群朋友開著兩台車出去玩一樣,不需要準備過多道具,可能沿著西濱公路繞一圈,沿途遇到美的風景就停下來拍照,很自然也很隨性。紅刺蝟喜歡拍有故事性的婚紗,而他則像一個導演,以紅刺蝟獨特的風格,用畫面說出兩人的愛情故事,讓整個婚紗照對新人能別具意義。

新人預約時有哪些注意事項?
紅刺蝟:我會請新人先看過我的作品,了解我的風格之後,再來進一步詢問。新人來詢價時,我會提供一份流程的細目單,上面清楚載明接著要做什麼。待雙方確定檔期和風格都沒問題之後,須先支付50%的訂金,再溝通服裝及造型。

拍攝前如何和新人溝通想要呈現的想法與主題規劃?
紅刺蝟:通常找我的新人都蠻有自己的想法,比如我曾遇過新人帶著他們的寵物巨蟒,或是騎重機,而我要做的,就是把這些想法融合在我的風格裡。我喜歡自然隨性的,不需要太多道具,就好比一個人拿著捧花在海邊看著遠方的情境;如果新人想要更與眾不同,才可能需要一些道具,當然我也會把這些都帶入相片裡,但我的風格還是不變的。

其他重點會放在拍照當天的禮服和便服,我會考量拍攝的場景與服裝的搭配。比如一件華麗的禮服,有的華麗適合搭配廢墟,有的則適合宮廷風,所以細節的溝通還蠻重要的,我會依照每對新人給我的感覺,去拍出最像他們的樣子。也有不少新人會問我親友可以來側拍嗎?可以是可以,但我不會主動跟新人說,因為多少還是怕影響到拍攝進度。

禮服的準備方式是?
紅刺蝟:一般來說早上拍攝一套,下午兩套,總共是一套白紗與兩套禮服,如果想更多也可以,但是相對的,服裝換越多套,拍照的時間就會被壓縮,所以建議是三套。我習慣把白紗放在最後拍攝,因為黃昏時白紗在海邊搭配夕陽,我認為是非常適合的。拍攝海邊時也要看天氣狀況,有時候滄茫一點,拍起來比較淒美。

我們有與一些禮服公司合作,像是台中的愛情蔓延、My dear、新竹跟台中都有的Emma。男生目前沒有配合的禮服公司,不過我會建議有腰身、合身一點的款式,但我不會硬性要求一定要怎麼穿,不希望把他們改造得太多。

當天需要配合的事項有什麼?
紅刺蝟:拍照當天放輕鬆就好,但可以先找出自己喜歡的表情和角度,並且在家練習,拍照時就多表現出來。還要記得練習與另一半互動,否則到了現場,我下指令時,在鏡頭前面才不會那麼生怯。甚至有時候我會在新人放空發呆的時候拍一些畫面。


其實拍婚紗就是那麼隨性,我希望他們的pose是源自生活上的互動,就算沒有相機正對著他們,也會自然流露的互動,只是我正好用相機捕捉了那一刻。拍攝時,「擺拍」及「側拍」的比重大略是各一半,但我會依據新人給我的感覺,如果新人比較適合擺拍,那比重就會稍微重一點,如果幾個擺拍的動作都卡卡的,那我則會去觀察什麼樣的姿勢適合他們;也許他們的互動非常自然,這樣可以著重在側拍,一開始先丟一些「前奏」,接著讓他們自由發揮,無論他們想要聊天、或想做什麼都可以。

假如遇到雨天,我會建議擇日再拍,不過有些新人考量到擇期很麻煩,可能禮服已經租好,所以我會提供一些備案,比如在半室內的地方拍攝,雖然飄著小雨,但撐著傘還是可以拍攝的,再搭配其他的元素,把紅刺蝟的風格特色凸顯出來,不讓壞天氣破壞了新人拍照的心情。

成品交付

價目表

文章出處:http://myweddingtw.pixnet.net/blog/post/10430475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打造帥氣的新郎髮型,讓新郎也是紅毯上的巨星!

婚禮小物怎麼選?

新娘絕不能錯過的2018年婚紗最新潮流